为加快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大力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和延伸法律服务的触角,南湖司法所以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为根本职责,以满足人民群众法律需求为目标,使出“实招”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普法宣传,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知晓度

  为方便群众就近享受到基本的公共法律服务,南湖司法所主要采取线上线下两种宣传方式来不断提高居民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度。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宪法》、《民法》、扫黑除恶等法治宣传,建立司法所塔群、社区矫正群、社区法律顾问服务群等微信群,在线发布新鲜法律资讯,解答居民法律咨询服务等。线下:通过挂横幅、电子屏、张贴“二维码”和定期坐堂服务、课堂讲座、进社区进企业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进行方式全方位宣传,以不断增强企业和基层民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关注度。

9.png

  完善硬件设施,确保司法标识到位

  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立咨询服务大厅,配套电脑两台,还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职能细则,工作制度、标示标牌、社区法律顾问简介、信息以及值班表等通过宣传板形式上墙公示,帮助前来咨询的群众了解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主要工作职能和法律顾问相关信息,设立意见箱,欢迎居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厅内设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栏,放置各类法治宣传资料。整体氛围强化司法工作的视觉效应和第一印象,突出基层司法所的庄严肃穆,优化办公条件,营造良好氛围。目前各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已覆盖到位,实现切老百姓足不出社区就能得到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接下来,随着街道矛调中心的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站硬件设施需进行提升建设,将更好地发挥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作用。

10.png

  明确服务重点,提高公共法律服务实效

  司法所充分发挥社区顾问律师的专业优势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这项工作也得到了浙博、立协两家律所的积极支持。社区顾问律师参与了社区的设摊咨询、法治讲座、矛盾纠纷化解等各项工作。去年参与设摊咨询11次,开展法治讲座5场,参与化解疑难矛盾纠纷2起,并积极上门查看现场,给出专业法律意见。疫情期间,社区顾问律师利用五级微信塔群为居民答疑解惑、发布涉及复工复产的法律资讯30余次。4月下旬,文星社区顾问律师王建根作为普法志愿者翰林府第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启动大会暨微网格长会,并担任法律服务队队长,树立了基层社区法律顾问的良好形象。此外,社区顾问律师还参与了南湖街道微党课大赛红色宣讲团,为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社区法律顾问的积极活跃更好地推进了法治的氛围,为居民获得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提供了更多的途径,切实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落地实效。

11.png

  今年,司法所累计法律咨询解答服务120余人次、发放《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宪法》等各种法治宣传资料1000余份,为企“法律体检”、面对面交流10次,进市场、进社区、进学校法治宣传20余次,为构建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发挥了积极作用。